動態消息

  螺桿料管修復與重建 : 延長射出成型/押出設備使用壽命的技巧

螺桿和料管為射出成型機、押出機及食品機的關鍵重要核心零件,優異的螺桿可以提高機器的生產效益;然而,長期使用或人為意外疏失均會導致螺桿料管的磨耗與損壞,輕則造成產量降低,重則造成機器停機無法使用,機器一旦停機,經營者除了人事開銷及各項固定成本仍需支付外,每停機一日,當日即為零產能,對於訂單交期、市場競爭力都造成潛在風險。除了購買新品螺桿料管來解決上述問題外,其實還有其他的方案可供使用者選擇。在本篇文章中,我們將介紹整修螺桿和料管的可行性,以及它為塑橡膠廠帶來的各種優勢,讓企業經營者不再只有單一選擇,為自身的生財器具尋求最具經濟效益的配套措施。

食品加工中用於注射、擠出成型的螺桿和機筒

螺桿和料管的角色

在深入探討整修螺桿和料管之前,我們先瞭解螺桿和料管在射出成型機、押出機及食品機中扮演的角色:「螺桿」是負責將塑料熔融和混煉;「料管」則擔任承擔螺桿的功能,提供熱源以促進熔化過程。透過螺桿及料管相互配合,使塑料成為塑化完全及混煉均勻的熔體,讓產品順利成型。

修復或更換 : 有效評估

選擇修復螺桿/料管,或是將其更換為全新品,這是一個充滿複雜性的抉擇,使用者常常陷入這種困境,故向供應商尋求建議已然是最基礎的必要步驟。優良的供應商,除了具備熟練的修復經驗及能力,還需有足夠的專業知識,才提供客制化、符合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,藉以延長螺桿和料管的使用壽命。

螺桿和料管的修復評估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,也並非所有物件都適合整修翻新,某些損壞或磨損情況可能會使修復變得無意義甚至更糟,此時即需果斷判定,不應花費多餘時間進行無謂的檢測。只有仔細評估、專業建議和全面了解具體條件,才能判斷修復是否為有益的選擇,評估結果更是影響使用者做出明智決定的重要關鍵。

整修或購買新品 : 做出選擇

使用者對於螺桿料管的保養及更換,持有不同的思維及考量,在萬物皆漲、利潤的微薄的時代,成本花費總是居高不下,如何將金錢花在刀口上就是經營者最大的課題。每個零件的損壞,不該只有重購新品的選擇,然而,並非每間螺桿料管製造商都具備完善的整修設備及純熟的整修能力,只有專業的製造商,才有足夠的專業知識及豐富經驗,提供客製化的解決方案,延長螺桿和料管的使用壽命並確保經濟效益。

隨著時間推移,螺桿和料管在持續使用下會發生正常磨耗和意外損壞,常見的問題包括:

  • 磨損 : 
  • 原料投入螺桿料管後,持續的熔融過程會導致螺桿料管的磨損,造成產量降低、質量下降。

  • 腐蝕 : 
  • 投入強烈化學藥品或腐蝕性材料易導致腐蝕,影響成品的良率。

  • 疲勞 : 
  • 持續的壓力可能會導致金屬疲勞,造成螺桿和料管出現裂紋、變形或斷裂。

  • 疏失 : 
  • 投入的原料若未經過篩選,很可能摻雜螺絲等異物;或是未達標準溫度即開機,造成螺桿斷裂,料管孔徑亦產生損傷。

修復和重建螺桿和料管涉及幾個關鍵步驟 : 

  • 分離 : 
  • 以高溫退火方式清除螺桿料管中殘餘塑料,並以油壓設備將螺桿從料管中取出。

  • 評估 : 
  • 檢查螺桿與料管的磨損情況,以確認是否尚有整修效益。

  • 修復 : 
  • 依磨損程度不同,使用不同的應對方式分別進行修復,螺桿常見的處理方式為牙頂噴焊、表面鍍硬鉻、校正、全支拋光等。

料管常見的處理方式為孔徑研磨、孔徑研磨至真圓再行氮化處理或是孔徑鍍硬鉻等,以達恢復螺桿料管的尺寸與效能。

為何選擇南允?

南允憑藉豐富的經驗和卓越的整修精密設備,根據每間客戶的使用特性、每支螺桿和料管的具體狀況提供專業評估,每個案例都是獨特的,我們會依據實際狀況量身訂做解決方案,以確保提出的建議方案能滿足客戶的需求。

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方案

螺桿常見的修復和重建工藝,概略說明如下 : 

  • 若螺桿出現碳化現象,可進行拋光處理來排除問題。
  • 如產品表面精度不滿意或塑料流動性不佳的情況,可用表面鍍硬鉻處理來改善問題。
  • 針對螺桿磨損的情況,可先於牙頂進行噴焊白鋼做基底修補,再於牙頂實施合金噴焊(PTA),此整修工程會讓螺桿恢復成新品一般,除了復原外徑尺寸,整修後還能比整修前的氮化螺桿提昇一倍以上之使用壽命。

料管常見的修復和重建工藝,概略說明如下 : 

  • 料管在長期使用後,會出現各區段磨損不一(扁圓)的情況,此時需以臥式搪孔設備進行內徑扁圓的校正作業,將扁圓情況校正至真圓及真直度,再以立式搪磨機進行孔徑研磨至所需尺寸。

精密加工設備 : 

南允工業擁有最完善的精密設備,為螺桿料管的修復和重建提供最佳支援,包括 : 

1. 500噸油壓設備

用途說明:當螺桿因受到異物投入或是塑料凝固卡死於料管內,無法正常分離時,將使用油壓設備進行分離。

食品加工中用於注射、擠出成型的螺桿和機筒

2. 臥式孔徑研磨設備

用途說明:將料管孔徑扁圓情況校正至真圓及真直,以利後續孔徑研磨至需求尺寸時不會有偏移情況。

食品加工中用於注射、擠出成型的螺桿和機筒

3. 立式孔徑研磨機

用途說明:將料管孔徑研磨至需求尺寸,加工能力可達8米。本設備可確保料管內徑的真直度、真圓度以及內徑表面的粗糙度。

4. PTA牙頂噴焊機

用途說明:PTA粉體電漿焊接,利用電焊正、負原理,將焊道與母材完全融合,雙合金成份包含鎳、鎢、鈷等,可大幅提昇螺桿使用壽命。


通過定期保養,可以延長螺桿料管的使用壽命並保持產品質量。

南允工業擁有專業的服務團隊,設有研發、業務、生產、品管等單位,一貫化製程的整體技術,不論是依樣品重製的逆向工程、設計變更或是舊品整修建議,都有豐富的經驗及能力,在全球經濟瞬息萬變的大環境中,我們期許顧客的每一分花費都能實現優異的成本效益比(CP值)。

南允工業,永遠是您信賴的選擇。

食品加工中用於注射、擠出成型的螺桿和機筒